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无论后世传闻,我们如何不堪【草帽.伪番外】

“浮云的希冀飘得太远,千万种表达在明沙中搁浅。”


那一夜原本应是新婚的丈夫,陪着我共剪西窗红烛,共话那金风玉露一相逢……可谁知,红烛我是剪了又剪,也没有等到今夕何夕,应是执手到老的那位良人。我这才意识到这重重的宫苑有多吓人,埋葬了多少官家不爱护的女子那凄凉飘零的一生。


我心中与天家这段姻缘,应是山有木兮君有意,心悦君兮君已然。谁知竟是为谁今宵风中立,可怜杯酒不忍消。我对着那跳跃正欢的红烛,忍不住眼泪低垂……“娘娘,臣见您不曾用过晚膳,特把今夜准备当作膳食的羊肉酥饼给娘娘温过了,您不如用上一点?”


我不由有几分好奇,“张先生原在福宁殿当值,何苦夜里亲自跑上一趟?”“娘娘那日曾将这饮食的诸多心得,当作是给茂则搭车的酬劳……”“原来是你……”再见他时,他虽一身内侍的装扮眉目低垂,可骨子里依然透着一份温润自在,不卑不亢。

“笔下有那么广袤的字可供选,偏偏生前未出版片刻团圆……”

我不知道是因为忿恨、不甘、还是埋怨官家,我竟一身戎装将长剑迎寒风肆意挥舞,很久没有那样的畅快,也从来没有那样的怅然。我曹丹姝也算是一身的武艺,何故就困在这深宫之中被规矩礼仪牵绊,被那小女子的勾心斗角纠缠,被官家对于自己的轻视误解而内心挣扎,不得解脱?


“茂则,你知道吗,明日之后缳儿也要离开我了?”见着张先生来了,我的心底竟有几分温暖,“镣子跟我交代过了,只是如此算是成全了他们各自好活,而让官家误解了娘娘的一番心意。”我随手胡乱擦擦眼边的泪水,“误解就误解吧,错怪的多了也就不怕了……”“娘娘这是赌气的话……”


他的语气里有疼惜也有责备,一时我觉得他就像是家中的兄长那般。“你是来劝我的是吧,劝我释怀,劝我位居中宫不应当如此任性?”我的话里自是有股怨气,他却柔声相对,“茂则只是来陪着娘娘的,我娘曾经对我说过,一个人难过的时候,若是没人陪着,那才难熬呢。”

“背叛萌芽在,追忆里每一处柔软,原谅至无可转寰。”


“丹姝,你当真觉得一定要了那袁彩绫的命,这件事情才算是罢休?”我原本也不是那样心狠算计之人,心底觉得委屈,可也不好给自己任何的辩驳,只能将前额重重叩于地面,“你当真如此坚持吗,你曹丹姝什么时候也变得这么麻木不仁了?为了撇清自己,连同身边人的性命都不在乎了!”


官家拂袖而去,似是不想再看我这个毒妇一眼,那般的厌弃让我在那一个瞬间,竟然有对自己的不齿。我只是跪在那,仿佛一切都不那么真切,我多希望这一切的恍然都只是一场梦,醒来以后我只是曹家的女儿丹姝。我不知道茂则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身后的,只记得他一身皂色衣袍,神色那样沉静,一如随行的影子一般。


“平甫……”我不知道怎么就那样叫了他一声,尾音还带着一点颤动,噙在眼眶的泪倾然而下。我不忍去看他的神色,只是一味背对着他,“娘娘,臣知道您不是心狠,只是痛恨背叛,因为背叛一次,就会有第二次。臣也知道……”或许是被戳中了心事,我回身望着他,只是道了一句,“平甫,你受伤了……”

“暗香弥漫,为容易颓败的感情详撰。无论后世我们传闻如何不堪……”


“皇后,你就这么盼着朕死吗!还要联络上一个,自小与我长大的张茂则来害我……”那利剑冰冷地指向我的身躯,我当时真想就那么迎着剑锋而去,任那剑刃刺进我这伤痛不绝,凄冷惊慌的胸口。“官家!你我夫妻二十二载,你对我就是这般思量猜忌的?”我撑着一口气,想与他争辩,替自己在他面前可怜。


“我不信你,我以你为妻!我不信你,让十三娶滔滔,我不信你,让你给我身边安插这许多眼线!张茂则、镣子、任守忠!他们全是你的人,全是你的人呀……这二十二载,无趣呀!无趣呀!”官家的剑口不再对着我,而是夺门而出大声喊叫着,“皇后与张茂则谋大逆!”那声音,我只听出惊慌,只听出了他的哀哀可怜。


“娘娘,臣已派了镣子紧跟着官家,您且放心……”茂则自己也是卷入这漩涡之人,却可以如此安排,担我守护官家之责,心中种种思绪一时飘过,又怎是一个谢字足以表达的?我望着官家远去的身影,眼泪都流的干涩。“官家心病未除,一时失了心智……”“平甫,你不必安慰我了,不过是此去经年,万事皆非罢了。”

“绽放千束,永远隽在心底的石楠。倔强芬芳了惘然……”


我不知道那夜里茂则是带着怎样的心情,自挂于梁间,若是猜测一二,脑海里只闪现临别时他望着我的目光,好似千帆过尽,好似了无牵挂。“茂则,你怎么这样傻……”我多想当着他的面这样问他,官家不信我,他亦是这样,平甫怎么就不能信着我,不需的他这样舍生保护,不需的他如此珍视。


外面的风起得那样大,月光清冷低压,梧桐树影摇晃得倒是嚣张,乌雀哀哀地叫着,让人的心里直觉得慌慌。越是逆着风前行,我就越是想加快脚步,去看看他如今是个什么情形。走到他的居室外,我的心一时跳得不安,“茂则,你且让我看看你……”


我不知道他在逃避什么,一重木门将我俩挡得严实,“有劳皇后娘娘特来看望,臣已无碍,日后谨遵娘娘教诲。”我怎会是来听他说这些话的,我忍不住轻拍他的门,“臣今日不宜面见娘娘,只好恭送娘娘……”我这才发现他的声音比往日嘶哑了许多,我猜他此刻叩首于地,以这样的距离,在跟世人说着我俩的清白。

“也许如果痴念,不沾染生离死别,不配当倾城之恋。”


我去到福宁殿的时候,官家已然不能言语,一张脸庞憋涨得通红,嘴唇也泛着青紫,可望着我的眼神依然灼灼,我亦不是心惊二字可以形容。“丹姝……”我急急凑到他的身边,想听听他还有什么话对我诉说,可他几次嘴唇颤动,却无有声音传入我的耳中。我只好不断对着他说话,希望他不要沉沉睡去,希望他可以挺得过来。


我紧紧把他搂在怀里,以为这样就可以留住他原本要逝去的生命……一番挣扎之后,他也许真的累了,最后只是指指自己的心口,对着我唇边勾起,似笑非笑……我自私地多抱了他一会儿,最后感受着他的存在,我的脸蹭在他渐渐失去温度的肌肤上,回忆着那些经年相伴的时光,不算是很快乐,亦不曾很绝望。


“娘娘,宣德门何时关闭?”“再留一会儿吧,我有一位故人要回来……”心底从了无生趣,变得有一点点希冀。看待那时的夕阳,都透着一丝暖意,官家薨逝我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去打理,所能为他接尘的就只有素白瓷瓶里,晨间折下的一支腊梅和一段飘渺的梅香……

b:也许他们之间的感情,无关风月,却为着在深宫孤城里彼此关心,发乎于情,止乎于礼。祝小盆友们六一快乐,如果喜欢记得送我小心心~


评论(6)

热度(1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