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终不似少年游(130)【帝后】

官家的眼泪咸酸而苦涩,我不用尝也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,他心中对于张娘子一心只爱恋着他的幻梦碎了,那些温柔缱绻过的时光在他眼里夹杂了利益与交换、算计与背叛,一切都不似心中那般纯粹了。他咬紧牙关缓了好一会儿,再开口只是跟我说:“丹姝,我知道你受委屈了……”


这么一句话,我似乎没有刻意等着官家说出口,可听到的时候,心莫名地酸软了一下,仿佛我的心一直等着他跟我说这句话,已经等了很久,很久。我的泪落下的时候,他就开始亲吻着我的脸,像是要用温热的嘴唇将那些委屈心酸的眼泪擦干一样,人委屈的时候,不能有人凑过来疼惜你,那时候,你的心里会觉得更委屈,好像天上地下你是最难过的那一个呀。


那一夜他说了很多次,“丹姝,你受委屈了,你受委屈了……”我猜是他心里比我更委屈,才体会到了一点我心中的委屈,我想起那一年宫乱之后,他当着我的面揽着张娘子入怀,那柔声细语的安慰,小心翼翼的呵护,临走的时候,他连看都未曾看过我一眼,一想起来心里就觉得恨,恨到心里面刺着疼,疼牵扯着眼泪,流了个昏天黑地。


官家心疼我,要来抱我,似乎只是抱我还不能甘心,他凑过来要吻我,可我却不想接受他的吻,我怕那份炽热灼伤了我,我轻轻将他推开,“官家,你心里为着她难过,又何苦来抱着我?”他怎么也没有想到,我会这么跟他说,夜里迎着风,泪挂在脸上是那样的冷。


我替官家把脸上的泪擦干净,顾不得擦我自己脸上的泪,我就转身想要离开他,官家一时拉住了我的衣袖,那一时,我真的心软了,“丹姝……”我等着他再跟我说点什么,只是他什么也没说,默默地又将拉着我的手垂了下去,那一瞬间我似乎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,跟小时候打碎了自己最喜欢的琉璃宫灯是一个动静,渣子碎了一地,心里说不上疼,却空荡荡的,所有的期待在这一刻变成了枉然。


我说了一声臣妾告退,不得官家应允,我就起身离开了,让官家望着我的背影徒留牵挂也好,心生怨念也好,第一次我因为要逃离他,脚步走得那么轻快,惹得衣袂在深夜里胡乱飞着,我似乎是在怕那一晚的夜太深沉,黑得好像墨一样,让人不知道前路漫漫,雾气茫茫,该如何身处其中,再给自己找出一个方向了。


那是很多年以后了,官家才跟我提起那天晚上的事,他说那时候他心里想的不是别人,真的只是我,我半信半疑地听了他这句话,他还紧握着我的手同我说着,“丹姝呀,那天晚上我真是害怕,从此以后会失去你……”我明知道官家的意思,却故意跟他说着,“我是官家的皇后,官家怎么会失去我呢?”他拉着我的手覆在他胸口之上,“我怕失了你待我的那颗真心。”


夜里心里有事睡得并不安稳,翻来覆去地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,熬到了天色既白,才觉得自己有些困了,想着眯上一会儿也是好的。谁知道这时候却有宫人来叩门,这个时辰过来,想来是有急事发生,不得彩衣进来禀报,我先披了外衫从暖阁里出来。来的是张娘子身边的嬷嬷,见了我就行了大礼,“娘娘,快去看看我们娘子吧……”“这是怎么了?”


“娘子她身下一直出血,老身看见的时候被褥都染红了,脸色不好,目光也是怔怔的,说话也不理我们,嘴里只念叨着官家……娘子她好像不大好了,我们心里着急,想着让娘娘过去看看。”这忽然而来的变化,着实是让我心里一惊,“胡说什么,张娘子年纪还轻,什么就不好了,你们去跟福宁殿通报了吗?”“跟张先生通报了一句,他只回话说一切等官家下朝以后再说。”


踏入翔鸾阁,没有了往日的香粉胭脂的旖旎之气,有的只是炉火上熬着药的苦涩之气,桃棠之色的薄丝帘幕下,张娘子的身子软软的,斜靠在床榻之上,长发散乱,目光空空地望着窗边,我不知道她想看什么,亦或是在等什么,脸色是那样不好,跟几天前宫宴我见过的那个人,好像是判若两人一样。


“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吧,官家怎么不来见我呢,是你不让他来看我的吧?”她的声音没什么气力,听着怪像冬日雪地里挨冻的小猫一样,我懒得答她的话,也懒得跟一个事理不明的病人置气,“有什么话,等病好了再说吧。”我叫着太医去一边问她的病情,太医说她是自娘胎中气血就不足,加上生育小公主时难产伤了元气,产后保养不当,平日气量狭小,近日思绪不稳,气结于心,才会发此症候。


我又问太医张娘子的病算是严重吗,太医说夜里若是没有起了烧就还好,若是烧起来,可能就凶险了。太医走了,我也实在想不出什么劝她的话,在她的屋子里待着,我总是觉得憋闷,憋闷之外,我还有点心疼,可能后宫的每个女人都值得心疼吧,见识过太多浮华虚荣,又贪恋着帝王情爱,总有想得到却得不到的,想拥有却摸不着的,我的心疼里可能还有自己,也许是今日的,亦或是明日夕阳下的一株黄色花朵……


b:官家在那一刻心里究竟想得是谁,只有他自己知道吧,而丹姝呢,积压了多年的委屈,在这一刻倾诉于官家,她想知道,他究竟有几分在乎于她。丹姝在我心里是不只是不依附于官家而活的女人,她比张娘子内心独立,可她依然是深爱着官家的女子,总是会被那份感情牵扯。


写到这里我也有点同情张娘子了,她落到今天的地步,官家也脱不了干系,若不是他的再三宠爱,她又怎么会被惯成如今的模样,深宫里的人离权利太近,离恩宠太近,吸引得多少人沉迷疯狂,失去了自我,也失了帝王的宠爱。


我不知道这个故事算是喜还是悲,我只希望自己笔下,官家可以多爱丹姝一点。


高考结束了,我想说一句,这只是人生的一场经历,经历过了就好,祝大家金榜题名,暑假快乐~

评论(9)

热度(7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