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终不似少年游(133)【帝后】

张娘子刚能起身了,她就拖着病弱的身体想要去福宁殿找官家,官家那边只说让她好生养病,一切等病好之后再说,张先生替官家送了几样补品过去,后宫中人一时也琢磨不清官家的态度,不敢轻看了翔鸾阁。


到了五月初,张娘子仍每日都要求见官家,一日午后张先生又来通报,那时正是阴云压低,大雨欲来,空气里是一股儿的潮味,风吹在身上又是一股的热气,我轻打着绣扇,官家说我心不静,让我去燃一点檀香来。


官家一时没有回话,张先生只能站在门口静静等着,我只俯身将官家所用的檀香粉填入香炉之内,装作张娘子的事情与我无关,只等着听官家的态度,不知从何日而起,官家所用的檀香与往日不同,多了一味岩兰草香气,在木质沉稳的味道上,萦绕了一点草本植物的灵气,细闻之下还有说不出的花香,也后来我才知道,这香是秋和替官家所配,那时官家已属意她来为自己梳头了。


檀香特意点在了官家桌案上放置的云竹旁边,幽香缠绕着竹叶的清新,这才让人心静神怡,官家放下手里的劄子,先抬头看了我一眼,见我眼睑半垂,神色淡淡,这才拉起我的手说着,“丹姝,你就在这儿陪我见她一面吧。”


“官家与张娘子多日不曾相见,我留在这里不好吧?”我大概能猜出张娘子想跟官家说什么,动情之处免不了梨花带雨,我见犹怜,他二人若是当着我的面执手相看,泪眼相视,我的心一定如雨打过的芍药花一般落寞不堪。


“只是同她说几句话而已,丹姝就留下吧。”官家的拇指轻轻摩挲着我的手背,见我没答他的话,又捏了两下我的手心,“只当是陪我一会儿,读书也好、练字也好、听会雨声也好,都随着你。”


官家知我不会再拒绝他,不等我来答话就叫张先生请贵妃进来。时隔一个月再见张娘子,只见她脸上的病容还没有散去,身姿较从前更似蒲柳一般,望之摇摇,清淡的妆容也难掩几分柔媚。


她对着我和官家行了大礼,以额贴地,良久才缓缓而起,跪在那里一双眼睛只落在官家身上,目光盈盈楚楚,又有几分可怜,几分动人。张娘子可能等着官家去亲自扶她起来,可官家只是微微扬手对她说了一句,“身子不好就别跪着了,起来吧。”


我以为张娘子会幽怨地问着官家,怎么那么长的时间没有去看她,谁知她只是凑到官家身边,静静地坐下,眼底含着泪说着如今自己病都好了,官家送去的补药也都好好吃了,妼晗如今不怕苦了,全都吃了……


说完这些,她的泪就忍不住划过了脸颊,一声柔柔地叹息,似乎她就是外间雨落之时,躲在檐下的一朵娇花。官家的眼神只望着窗外,思绪好像放在了更远的地方,过了良久才对她说了一句,“你呀,少一些思虑,少一些算计,慢慢养着,都会好的。”张娘子听了这话,嘴角露出一点笑意,只是那笑意狡黠得很,不等官家察觉就了无了踪迹。


“官家还是惦记着我的,”张娘子跪在了官家身边,手轻轻搭在他的膝上,“臣妾当真是想通了才来见官家的,从前是妼晗任性了,倚仗着官家的宠爱,反倒让官家伤了心,今后我只守着瑶瑶好好跟官家过日子,你说好不好?”


官家望着烟气袅袅的云竹,只跟她说:“以后的事情,以后再说吧。”这样淡然的态度,怎能令张娘子不心急,一时拉住了官家的手,“妼晗不敢求别的,只求官家千万别再生我的气了……”


官家轻轻抬手,在张娘子的鬓边拍了拍,像是对待着一个正在撒娇耍赖的小女孩,“你说想通了就想通了吧,外面雨大路滑,回去的时候小心一点。”不等张娘子再说什么,官家便起身往书架的方向而去,背着身子唤了我一句,“丹姝,你过来,我拿一本字帖给你。”我很想看看官家此时的神情,是故作着轻松,还是当真一脸无意。


雨是快到傍晚才停的,阴云散去,露出了夕阳别样的美景,远处的飘云如同饮醉而醺,透着好看的紫红色,官家邀我一起赏着那如斯的美景,难得他有兴致还搬出了琴来弹给我听,他说自己弹的是江南春,我却只觉得是他心里没有下完的雨,是这满宫苑被雨打落的春红,诉着春去了,梦醒了,青梅熟透掉下枝头,不知道想起什么,官家怔怔地坠下一滴泪来,正落在那琴弦之上,后来的调子就乱了,随曲调乱着的还有我的心。


后一日再去福宁殿的时候,我替官家整理暖阁的桌案,无意中瞥见一张梅花小笺,飞白的字迹飘逸而落,官家所填正是一首江南春,雨滴滴,柳依依,当年青梅涩,回首泪痕干。多情只有彩云霞,痴人酒醒梦不归。几句词在心里品味着,没有留心官家打外间进来,“丹姝你看什么呢?”


b:官家和张娘子总要见这一面,特意让丹姝留下,是想告诉丹姝,过去的就让它过去,从此我待这个女人再无那么多的私心私情。

评论(9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