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愿意陪你淋一场雨【陆庄】

b:此处假设陆庄是网友,然后金风玉露就相逢了……几篇文章的合集修订版,欢迎各界人士,加以点评。

记得刚到仁和医院的时候,下班很晚也很累,回到家什么也不想做,只喜欢抱着台电脑,胡乱地浏览。无意间进了一个关于外科方面的论坛,我就在这误打误撞遇到了他。

第一次的交流没有什么特别,只是在发表自己观点后收到了一些他的评论。我的观点,没有多少是他所赞同的。于是开始与他进行论证,想着以自己医学知识的积累,加之有了勉强丰富的临床经验,我以为以自己的实力,应该可以将他扳回我的阵营。

却不想结果是争论了一个星期,我觉得我说得有道理,但我也无法否认他的观点,最后以搁置争议结束了话题。那时我心里的台词是,没想到这个人还是挺友好的嘛。

这以后我偶尔会在脑海里联想,这个欧文现在从事什么工作,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环境,还有困扰万千网友的那个问题,就是此人的性别。后来我们不知道怎么就聊起来了,内容就轻松多了,生活,工作的琐事。

我每天晚上都会和他说说自己今天发生了什么,有时候抱怨哪个病患家属蛮不讲理,有时说哪个主任脾气很大,也有时候因为病人的离世而抒发自己的感慨。

他也会和我分享他那并不太丰富的生活,慢慢我知道他生活在美国,也是一名外科医生“今天去听课了,法国专家给了我们很多不同的思路。”“不好意思,差点忘记回你,这个月都在改一篇论文。”

他应该是很喜欢看书的,有一次他给我看了他这一年中的书单,长长的一列,文学、哲学、经济、社会学甚至还有犯罪心理学。“看了你推荐的《悟空传》让我一个乐观向上的青年,都萌生了看破红尘的念头了。”欧文给我回了一个笑脸,“生死都能看透,命就也能接受了。”

我们之间隔了12个小时的时差,更多时候我们都是看着对方的留言。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见面,也从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,他的影子却悄然地印在了我心里。“我们也许未来很久都不会见面,说实话我还是挺好奇你的。”

“我们这么有缘,也许就在不久以后。”接到这条消息之后,我背着人偷偷地笑,谁知道笑着笑着竟出了声音,杨羽从背后狠狠拍我一下,“犯什么花痴,前男友求复合了?”“就算薛峦回来,人家也不跟他好了。”唉,无意中又提到了那个名字,忍不住在他以前的办公室外眺望……

“我发现自己特别没出息,连忘个人都不行。”“有些回忆还是可贵的,留着没有什么不好,不许刻意抹杀。”看着手机屏幕会心一笑,“要是你在我旁边,我一定拉你去喝酒。”他一本正经地回复道,“喝酒伤肝。”

“不小心赶上了一场暴雨,车还忘记加油了,害得我一路跑回家的。”我一边流着眼泪和鼻涕还不忘拿着手机跟他报告,他调侃的说道“医生连自己的身体都照顾不好,怎么给患者看病。”而从那后,我每天都能收到来自于他的天气预报,这个举动温暖着我每一天的清晨。

“我要回国了。”收到这个消息后很是惊喜,“会停留在哪个城市?”结果他几天都没有回过我,我想着他一定是一个保守沉稳的人,虚拟世界的感情怎么会带到现实中。有点点遗憾在心中回荡,人都是贪心的,得到了一些,就难免想要更多。

没有想到的是,某天在值夜班,困乏难耐的时候,突然接受到他的讯息:“我现在和你同一时区,同一城市,一会直接去医院。”我惊讶地看着手机,愣了半天才回复到,“欢迎回来,以前从没和你说过,我在仁和医院,改天一起出来吃饭?算帮你接风。”

“不用了,我想我们很快就可以见面了。”我倒吸了一口冷气,他……他也来仁和?这样的缘分,我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,我开始在心里暗暗期待着他的到来。

胸外的走廊里,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着即将要来的新同事,“晨曦,你听说没有,据说是个从美国回来的空降兵。”听着他们的议论我将手插在口袋里抿嘴一笑,并不言语。可是心里的期待,渐渐转化成了着急,我来回地在走廊里徘徊着。

“放心吧,你在胸外的地位无人能及。”听到杨羽劝我的话,先是有些尴尬地笑了,然后就觉得脸上微微有些发烫,杨羽轻推了我一下,“你说是帅哥还是美女?”“帅哥吧。”她挑眉看我,“你早有内幕?”我模仿了一句台词,“女人的直觉吧。”

而此时他已经来到了门口,微微整理了自己的衣服,深吸了一口气,就故作大方地向那边走去。“各位好,我是庄恕,刚刚回国,以后请多指教。”

他的形象嘛,跟我想得差不多,儒雅成熟,聪明干练,我主观下了个结论,他一定是一个好医生。同事们一一地介绍自己,轮到我的时候既然愣了十几秒,杨羽轻推了我一下,我吸了一口气“晨曦,陆晨曦。”晨曦是我的网名,这样方便他认出我。

他看到我的样子,不自觉嘴角形成一个弧度,在握手时轻声他说道:“今天23度,小雨,陆医生,带伞了吗?”惊讶过后,熟悉感油然而生,我对他投以一个微笑,暖意在全身荡开。

“你来到了我的城市,我终于离你很近。庄医生,请多指教。”把留言给他发过去以后,我就在那张柔软的大床上开启熟睡模式,和我一起睡去的还有留言板上那句没有发出去的话……

“就算你没有伞给我,也许你愿意淋同一场雨。”

他来医院有一个星期了,除了工作上的必要的交流,我几乎不会去和他说话。遇到了想和他倾诉的事情,也是晚上在论坛给他留言。我不知道是为什么?他就是我熟悉的那个人,甚至我觉得这样的他更真实。

可是每次他站在我对面的时候我都会感到紧张,手足无措的那种。但每次他经过我办公室的时候我都会不自觉的微笑,甚至有时也会期待他脚步匆匆的在我的视线里一闪而过。

那天晚上连做了两台手术,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,因担心患者突发术后反应,只能趴在办公桌上强打着精神。忽然手机屏幕上闪烁着他的名字。“手术做完了吗?注意休息,医生的身体也很重要。”

最后一台手术是急诊临时加的,没有想到他居然知道,还熬到这个时间特意提醒我休息,把嘴噘成一个扁扁地形状,手指没有目的地滑动着冰冷的屏幕,眼皮突然很热也很酸……

周一医院的例会,主任安排他坐在我旁边,在他面前,我总希望留下一个不错的印象。于是我握紧了碳素笔,认真地记着主任所说的病例。在自己发言前,脑海里已经重复了很多次,说完的时候手心里居然还有汗。

当身体又回到舒适的椅子上,人家长舒了一口气后就开始胡思乱想。“小陆啊,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?”听到主任叫自己,迅速收回了思绪,可是他问了什么?猛地站了起来,像对面的同事投以询问的目光。

还好他把自己的本子推过去给我救急,说完之后不好意思的对他一笑。没有想到的是,他趁所有人不注意的时候,伸手揉了揉我的头发。我当然不能表现出理所当然的样子,只好噘着嘴向他眨眨眼。

那天他下午有一台搭桥,做完应该也就四点左右。可我下门诊的时候,路过他的办公室,看到门没有锁,就悄悄推开一个缝,看到他一只手支着头,一只手捂着胃。我想他应该是,因为做手术而错过了吃饭的时间。

我快速冲到楼下食堂给他打了热粥,可在我上来的时候,又开始犹豫着要怎样去和他说,发现推开他办公室门的时候,突然很想问自己是怎么了?没有勇气进去,可心里好像仍被什么牵动着,让我无心去做其他。

“陆医生,急诊送来一个患者,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病史血压偏低,出现休克。”当我赶到的时候患者的血压,已经掉到了低压20高压80。半分钟内心脏出现了三次间歇,血氧也不到100。

做到一半的时候,患者的血压随着失血降低到了零界。我们被迫暂停手术,患者推出手术室的一刻,汗缓缓流下了额头,近乎要滴到了眼睛里。汗浸得皮肤散发着灼痛,手术服贴在身上好像怎么都脱不下来。

靠着冰冷的墙,脑子一片空白。之前紧绷的弦突然松开,我像是一把不堪重用的破弓,只有阴暗的墙角适合收容我。“陆老师,我们去跟家属说吧。”我胡乱擦擦眼睛上或是泪,或是汗的液体。“还是我去吧!”

“医生怎么样?”每次面对家属心急的目光,我都多么希望可以带给他们想要的答案。“我们尽力了,你们去告个别吧。”说这句话我逃避着家属的一切声音和表情,我把自己关进了我把自己关进了一个黑色的小世界。

当我低着头准备回办公室的时候,碰到了庄恕从医院外赶来,我带着些遗憾地说,“本来请你会诊的,可惜你的队员没有给你拖延足够的时间。”嘴角带着一种近乎冷漠的笑,那笑像是嘲讽曾经以为医术可以挽救一切的自己。

那是我第一次在他面前哭,看得他不知所措,看得他不知所云。忽然他把我拉进了怀里,开始的时候也许还想过挣扎,可后因为身上没有了力气,手臂死压在他的肩上,呜呜地哭出了声。

我跟着他慢慢回到了办公室,坐下以后我还是紧紧地拽着他的袖子,“允许我软弱一会儿。”他无奈地伸手揉揉我的头发,“只能一会儿,还有20分钟就该出诊了。你呢,在办公室好好歇一下,晚上我送你家。”我扁着嘴点了点头。

“陆大夫急诊有患者一氧化碳中毒。”“氧吸上以后半个小时如果还不苏醒,就要对患者进行心肺功能检查,不排除肺部吸入异物的可能。我现在还在胸外,马上就过去。”正当我大步向急诊冲去的时候,被几个人围住了。

“陆大夫手术进行的一半的时候,你不是说要让国外来的庄教授会诊吗?怎么庄医生还没见到人就治死了?”面对家属的质疑,我叹了一口气解释道,“患者当时生命指征已接近零界,我们也是按照常规的方法来进行的手术。”

“你这分明就是在推卸责任,我们不知道你们的常规手段是什么,可是我爸昨天还是好好的,噢,人摔了一跤,送到医院就死了。”牙齿在口腔里来回打磨着,等待对方说完,“那是因为你完全不了解你父亲的既往病史。”

“陆大夫,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醒了,可一醒来就咳血您赶快过去看看。”“好的,我马上过去。”我转头看向病人家属,“您父亲的病史及治疗方法我一会可以给您慢慢解释,如果您不相信我也可以向其他医生咨询。”

转身的瞬间被人一把拉住,“什么其他医生,谁治死的我们找谁。”他的这句话像是一个魔咒在我脑子里回荡,“医生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,但有能力的时候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!你放手!”我狠狠地瞪着那个人。

“陆大夫,这事不能就这样!想走不行,你要是跑了去哪找你。”“你对我不满意可以去医务处投诉我,现在我的患者在等我,我得过去!”拉扯中感觉有人推了我一下,头被碰到了坐椅上。睫毛感觉湿湿的,轻轻一揉,血沾在了手指上。听到吵闹声的庄恕从诊室冲了出来,把挡在我的前面将家属暂时赶走了。

我捂着头不肯给他看,他黑着一张脸把我抓进了办公室。他很认真地为缝合针消毒,但此时的空气是沉默的,甚至还有点压抑。“我这挨了一下,你不安慰就算了,还拉着一张脸,有你这么对患者的医生吗?”随后我就赶紧摆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轻轻拽了拽他的袖子。

“晨曦你就不能保护好自己吗?”“其实……我这也是第一次被……嗯。”我为了增加说服力还肯定地点点头。在他准备动手之前,“等等,我想照照镜子。”创口没有想象得那么小,大概有个5厘米左右。

“针角细一点,如果留疤了你可得对我负责。”我本来就是想和他开个玩笑,谁知道他却回答道,“不留疤,我也会对你负责的。”当我正想追问的时候,“庄医生,8床患者血压升高了……”

车窗外下着小雨,一路的车灯晃得视线模糊。我们第一次坐得那么近,近得我都可以闻到他身上消毒水的味道。 他的身体只要微微向我靠近,我就变得有点难以呼吸。我一直用手指飞快地滑动着手机屏幕,试图缓解此刻的紧张。

偶尔他和我说一句话,我都会先愣一下再做出接下来的反应。大概有二十几分钟,他都没有说任何一句话,我以为是自己把气氛弄得有些尴尬,放下了手机,转过头看向他,刚要开口……

“陆晨曦,我好像是喜欢你。” 时间像是突然静止。他没有再继续说下去,我以为自己是幻听,想了半天只说了一句,“为什么?”只听到他缓缓开口,“能让我在深夜守着的那个人,是你。隔着12个小时时差,让我牵挂的人是你……”

他小心翼翼地拉起我的手,“不曾预料我们会在这里相遇,但你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人让我忍不住去想念。让我能在人山人海中,一眼认出你。我同一个时区,同一个城市,有这样的缘分在,我不想因为错过你而后悔。”

当时听了这段话,瞬间明白了自己对他的感情,回想着近一年来彼此的交往,他生活的片段,他温暖过自己的时刻,原来他经过自己生命的点滴,不知从什么时候都印刻在了自己心里。有很多话想对他说,可到嘴边的时候却只说了一句,“晚上我留言给你。”

“于千万人中遇到你,就已经是妙不可言的缘分。没有想到你还跨越了几万英尺的距离,站到我的面前,让我感受着真实的你。你的告白来得太突然,瞬间使我丢掉了思考的能力和原有的理性。我想说,我可以考虑跟你淋同一场雨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7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