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风云再起,爱念不忘【陆庄】

在机场候机大厅里的陆晨曦,第一次觉得航站楼那么大,大到好像怎么跑也跑不完。白色的激烈的灯光让她在来来回回中产生了很强的眩晕感,可她还是在人群中奔跑,心里不停地念着一个名字,“庄恕!”

她刚下手术还不及换下手术褂,就飞车赶回了家,发现庄恕的箱子已经不在了。她的心嗖得一凉,忽然有一种很委屈的感觉,这种感觉压得她直想哭。可是她没有哭的时间,她立刻查了到美国的航班,一脚油门就冲到了飞机场。

转着转着她忽而觉得眼前一黑……“这儿有人晕倒了!”“让一让,我是大夫!”他看到脸色苍白的陆晨曦时,最柔软的那根神经还是被触动了,“大家先离开吧,她就是低血糖了。”他轻柔的在她耳边叫着,“晨曦,陆晨曦。”听到有熟悉的声音叫着自己,她轻轻晃了晃头,“庄恕!”

陆晨曦起身之后一下把他抱住,“我这不是在做梦吧!”庄恕将她轻轻推开,神色很是冷淡。“我……我想向你求婚!”她掏出一枚白金戒指,那枚戒指是她上个星期就准备好的,每天都戴在身上,期盼有一个合适的机会……她不觉得此刻合适,但那真的是一个机会。

“在救灾的时候我就跟杨羽说过,救灾结束……我要向你求婚。我脸皮比你厚,我,我比你先动感情,这就当是一个约定,我很怕……”她说着就想要往他手上套。她单膝跪地,眼底含泪的说道。然而庄恕轻轻地推开了她,推开了那枚戒指。

庄恕笑了笑,带了茫然和极度的疲惫,低声道:“陆大夫,我觉得你应该带着一面‘大公无私,救死扶伤,杏林妙手’的锦旗给我,不是戒指。”她像一个雕塑一样,保持着之前的形状。

“你已经逼我,让我的职业摆在了做人之前。爱情是留给一个正常人的。”他举起自己的手看了看,轻轻地笑笑,“在你眼里,这双手,就是用来手术的。” 陆晨曦无从辩驳,只是任由泪水在眼底打转。这个时候,机场响起来让CA984次飞往美国洛杉矶的乘客准备登机。

庄恕拉着行李,转身走向登机口,没有再回头看她一眼……陆晨曦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身上一阵冷战,她一步也没有追过去,她追不动了。她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得家,整个人恍恍惚惚的。父亲给她开门的时候,莫名其妙的听女儿叫了一声,“庄恕!”

“其实你走了以后,第一个晚上是最难熬的。以前总听老人说没有安全感的人后背发凉,我以前还不信呢。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,感觉背上敷了一块冰,从头冷到脚,我怎么缩着都暖和不起来。”陆晨曦讲到这的时候皱了皱鼻子,“睡不着,就想咱俩以前,越想越怀疑,以前你是不是被动地去爱我……”

庄恕握紧她的手,“那天上了飞机以后,我也很不好过,等别的乘客都睡着了,我就盯着漆黑的夜幕开始哭。这种哭更像是和美好的时光告别。”“告别?”
陆晨曦叹了一口气,“其实你当时走了,是不打算回来了吗?”庄恕点点头,他有一点奇怪,陆晨曦听到这个居然没有生气。

“其实那天你回来给修老师的女儿手术时,我就有一种预感,咱俩的事可能到头了。后来在机场,我真的有一种彻底告别的感觉,不气你、不恼你,。就是有一种懵,懵以后是一种茫然……觉得自己跟做梦一样。一梦醒来,估计就什么都没有了”

庄恕低头用高挺的鼻子轻轻蹭蹭陆晨曦的额头,“对不起……”陆晨曦笑了,“后来过了几天,我就开始觉得自己倒霉了,开始生气了。怎么薛峦和你都是单方面决定分手的,凭什么呀!恋爱不是两个人的事,你们倒好!”听到这儿庄恕也笑了,“咱们能不提前男友吗?”

“你知道吗?后来我就觉得我是不是不适合和人谈感情,又浪费时间,又伤害自己。我都快要规划好怎样孤独终老了,你干嘛要回来!”陆晨曦说到这儿的时候带着哭腔,她拿拳头砸了庄恕的胸口。“我本来也想孤独终老的……”

“知道了疫情的时候,我就决定回来了。在回来的飞机上,我才有勇气听你的留言……我发现自己远没有你那么勇敢,勇敢得让我心疼。”陆晨曦看着在夜色中静谧的医院,忽然自嘲地笑了,“原来我们是因为疫情重逢的。”她的神情惹来庄恕一阵心疼,只得将一个吻印在了她的发上。

“疫情爆发的时候,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个倒下去,我真的慌了,我当时特别想给你联系,我想冲上去抱你。可先是害怕你不理我,又害怕你如果回来……一切结束后我是不是可以去美国找你,可又害怕你躲着我,或是见了面也没有意义……”她就窝在他的怀里,听着他有力的心跳才安心。庄恕揉揉她的头发,“傻不傻?哪里来了那么多想法。”

庄恕拉起她的手,突然道:“我们结婚吧。” 陆晨曦一愣,扑嗤一声笑了出来, 一脸的得意和窃喜。庄恕认真说道:“我比较传统。求婚这件事,还是得由我来做。” “先不答应你了,我要留你在观察室。”“戒指先收下。”戒指掏在中指的那一刻,她的嘴唇自然地印在了他的唇上,所有等待的灼热都化成了此刻的温存。

“晨曦!陆晨曦!看到陆大夫没有?”陈绍聪慌忙地在走廊里跑着,见到陆晨曦的时候他喘了几口大气,才张开了嘴。“杨羽血氧分压下降,加压给氧之后没有缓解!”“咱们马上过去!”“晨曦你还没穿防护服呢!”“不行,我怕来不及了。”见到杨羽的时候,陆晨曦都有点懵了,她咳得浑身是血……

“药物和器械已经控制不了了,就只能进行手术,可是手术麻药会影响到孩子的!”“手术!手术!马上,老庄和你一起做!”陈绍聪拼命地摇着陆晨曦的胳膊,可是病床上的杨羽挣扎着,一直摇头。“先抽肺积水吧,抽了看看有没有好转。”

“好,抽水,抽水!”针递到陆晨曦手里的时候,她浑身都在颤抖,“杨羽休克了!”庄恕已经准备好了为她进行心肺复苏,看着杨羽因电击而起伏的身体……陈绍聪宛若被人生生挖走了心。当直线恢复成曲折的时候,陆晨曦直挺挺地倒下了。

“陆大夫体力不支,推她到办公室休息!”庄恕只能眼
看着她被轮床推走。“一床也出现了和杨羽一样的状况!”庄恕刚到医院还不及去看病例,“年龄?”“55岁。”“赶快准备手术!”他又转身告诉陈绍聪,“我包里有研究抗耐药菌株的研究报告,你赶快联系传染病院取药!”

晚间八点庄恕刚从手术室里出来,“庄大夫!陆大夫发热了!41.5度,还出现了呼吸急促。”庄恕以最快的速度跟家属交代完,就赶去了陆晨曦的办公室。“不好意思,暂时你们不能在办公室休息了。”陆晨曦强挤了个微笑,“傻瓜,难受吗?”“还行吧,起初发病不是普通肺炎吗?到两天以后,我的肺才会发展成器质性病变。”

陆晨曦的故作轻松让庄恕更加难受,“跟他们商量一下,把杨羽推过来,我看着她也好随时下医嘱。”他揉揉她的头,“相信我,疫情很快就会过去。你们都会好起来的。”“那我得多久不能亲你呀!”眼罩挡住了庄恕全是泪水的眼,他不想让她听出声音的变化,“好好休息,一会儿再来看你。”“照护好自己,我不想让你来陪床哈哈哈。”

“你不该把杨羽推过去的!你这不是让陆晨曦自己躺在那数日子啊!”陈绍聪对着庄恕一脸的疲惫,话到嘴边说得也就没那么急切了。“谁扭得过她?患者们用上药有没有好转?”陈绍聪一拍脑门,“我说我想说什么来着,有个25岁的小伙子感染第三天,用了那两种抗生素血氧升上去了。”

“这是一个好的兆头!”庄恕远看着躺在病床上的陆晨曦,“四床的水抽了吗?”“还没呢,赶紧走吧。”就在这时一个推死者的轮床从他们身边经过,他们默默目送其离开……“老庄……我有点受不了了,每天都有,我害怕下一回就是……”“别胡说,我们可以的!”

烟是第二盒了,两个男人谁都不敢去合上眼休息一会儿,他们觉得陪她们捱着成了唯一想做的事情。“晨曦刚才还能说话,就那一会儿咳得就不行了……”庄恕紧握着一个拳,“还好你回来了。晨曦心里会觉得有依靠。”“还好我回来了……”庄恕的心里也默默念了一句。

他再次见到陆晨曦的时候,她的脸色苍白的就好像是一张纸,脸上头发上都有血的痕迹。因为上了呼吸机她已经不能讲话了,可是她看到他的时候,还是摆出了一个耶的手势。“这不是说我二,这是胜利的意思,你们美国人不说英语啊!”他耳边响着她说过的话,人生中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假如的,一切的一切都得他去应对。

“联合用药是有明显效果的,可是杨羽和晨曦都不能再等了。”“感染肺部的切除确实是最好的方法。”傅博文赞同道。“介于杨羽身体状况特殊,她的手术我来做。”傅博文说道,“那晨曦的我来吧。”傅院长拍拍他的肩膀,“会好起来的,都会好起来的!”

“晨曦这次是我们一起来面对,你一定要坚持住。”陆晨曦轻轻晃晃右手的中指,“对,这是我们的约定,也是我对你的承诺!”他忍不住拉起了她的手,透过了橡胶的手套,他还是感受到了指尖的滚烫。“什么都别想,好好的睡一觉,起来就都过去了。”他本想去摸摸她的头,给予她一点安慰,可伸出去的时候才发现那只手在抖……

“擦汗。”不过一分钟庄恕的汗水就又快流进了眼睛里,手术的过程中他只是看似震静。方志刚看到陆老师的胸被打开的时候,从侧边看肩膀在不住地抖动。“找个人来换你。”庄恕命令地说道。坏死的部分比想象中的还小一点,在脑海中简单构思了怎样切除可以减少创伤,就准备将其切除了。

柳叶刀在距离陆晨曦的肺只有一厘米的时候,庄恕的左手开始不住得抖动,他闭了闭眼睛,几次深呼吸,手却抖得更加厉害。他的神色愈加凝重,在旁人眼里甚至有些可怕。他的视线已经模糊,看眼前的血管开始重影。 “你在旁边指导,我来操作。”张海涵接过了他的手术刀……

她醒来的时候,恍惚间觉得有一双手温暖的手紧握着她。“庄恕……”却没有人回应她的声音,庄恕隔着隔离间的玻璃看到她醒来,眼底瞬间湿润。换好防护衣他就冲到了她面前,抓起她的手,“你的手压住我针头了。”陆晨曦说完这句话两个人就都笑了,“原来做手术跟重生一样。睡过去的时候,好怕再看不到你……”

“我睡觉的时候做了一场梦,梦到那应该是我们很老很老的时候。我们就在一课大树下面晒太阳,那时你还是紧紧握着我的手。”“那不是梦,那就是我们的未来。”陆晨曦听到这句话心跳不由地加快,而盯着监视仪的庄大夫忍不住笑。“笑什么呢?”“陆大夫你看你这心率,有点危险啊!”“不是你这个危险分子在我能这样?”

天气转晴的那天陆晨曦已经可以坐起来了,她看到原本冰凉的玻璃窗上,贴满了花仙子的贴画。他们的故事还真的有点像《花仙子》,他就像是李嘉文一样,站在她的背后给她温暖和力量。“这个老男人什么时候这么幼稚了?”她托腮在病床上为小蓓想着后续的故事。

“什么时候办婚礼呀?”陆晨曦笑着说,“怎么不等你们家陈好帅出生?”“我就奇怪你们俩跟这儿磨叽什么呢?”“庄恕的父亲最近身体不太好,他可能要回美国一趟。”陈绍聪无奈地摇摇头,“可怜你那丑媳妇暂时不能见公婆了!”“谁是丑媳妇,找打是吧。秋季是呼吸病高发季节,杨帆能放他走就算是不错了。”

“我给你打了条围巾,你试试看。”庄恕微笑着接过围巾,“这么贤惠啊,天气再冷带上这个就暖了。”“特产什么的都给你装好了,不许怕沉,这回不能和你一起回去……”“别折腾了,明天我就要走了,过来,跟我好好待一会儿。”

他那天的眼神特别深情就那样默默地注视着她,然后伸手摸摸她的头发,将她抱进怀里,整个抱住。“老婆,等我回来我们就办婚礼好吗?”他的气息热热的拂在陆晨曦的耳边,她的心弦被这个称呼拨响,脸上泛着潮红。她把头伏在庄恕的肩上,“好,不过我现在就想吃你了……”

“早上出诊没办法去送你了。”陆晨曦拽着他的袖子,眼里尽是不舍的神情。“也许很快就回来了,父亲应该可以挺过去的。”他伸手去揉揉她的头,“光揉头哪行啊?”庄恕微微一笑,将一个吻轻轻地印在她的唇上。“昨天晚上没吻够?”

“我看着你走吧,我不想让你看着我走。”庄恕潇洒的转身,可走了还没有五十米他就回头了。陆晨曦对着他灿烈地笑着,夸张地挥手,像是一个可爱的孩子。可在她转身离开的时候,几滴眼泪忍不住的滴到眼角。

“陆晨曦,赶快来急诊一趟,有个大娘症状看着有点奇怪。”“什么奇怪,到底什么症状?归不归我们胸外管?”陈绍聪谨慎地说道:“我觉得跟前一段的耐药株菌很像。”“不可能吧!”陆晨曦倒吸了一口气。“行,我马上去急诊!你最好穿上防护服。”

“主任,我真的怀疑抗药株菌没有完全从我市消除。”
杨帆略微思考后点点头,“当时患者和家属的隔离没有做好,而且我们也不能准确的得知这个菌的潜伏期是多少。看来我们得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了。”胸外科的所有人又回到了战时的状态,而陆晨曦这次又没有和庄恕说。她希望他专心去照顾父亲,并好好地告诉父亲,自己已为母亲翻案了。

“患者休克了!”“先心脏复苏!”怎么会发展得这么快,这次只是三天患者就发展到了这个程度……陆晨曦的心里不由地有点慌了。心电图恢复到了平稳的状态,患者苏醒时一阵剧烈的咳嗽,让陆晨曦稍稍松了一口气。患者咳出血喷到了陆晨曦的白大褂上,陈绍聪心里一紧,“陆晨曦你没穿防护服!”

夜深了,患者们都沉沉地睡去。陆晨曦靠着接诊台坐下,“到家了吗?”“还没刚下飞机,才隔了十几个小时就想我了?”陆晨曦的嘴角划出了一个弧度,“就算是吧,突然就想听听你的声音。”“你的声音怎么听起来那么疲惫?”“还在医院呢,两台连一起了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听筒的那边突然听到一阵激烈的咳嗽声……

“晨曦你怎么了?”陆晨曦深吸了一口气,“我?没事呀。是隔壁病房的患者,这不是季节交替了嘛。”“其实你术后才不到三个月,还是要好好保养的。”陆晨曦听到这样的话明明心里很暖,可嘴上还是说着,“你啰嗦不啰嗦,我是找了个男朋友还是找了个妈……”“ l love you !”

她是笑着昏过去的,护士看到她的时候,她的胸前已经是一片血迹了。“陆大夫!”她气息很弱地说,“离我远一点,我应该是二重感染了……”这次她倒下后就直接加上了呼吸机。“杨院长,陆晨曦怎么样了?她母亲身体还是不太好,所以我先过来。”陈绍聪说话时的声音还带着微抖。“二度感染,速度比我们想象得都还快。”

“不是有庄恕带回来的药,对,对还可以手术!”杨帆难过地摇摇头,缓缓地说道,“且不说这么短的时间她的身体能不能再接受二次手术,就单说再切下去,肺还能有功能吗?”“杨院长!陆大夫的心脏也出现了衰竭。”“先上心活素试试!”

“咳咳……我知道……我大概是个什么情况。你们尽力就行,这么多年当大夫还能看不开咳咳……生死?麻烦你们递我一个纸笔。”一众学生看着陆晨曦,眼泪不住,没有一点要离开病房的意思。“咳咳……我还喘气呢,站着干嘛等传染啊?咳咳……外面那么多病人呢。”

“晨曦,用不用帮你通知庄恕?”她苍白的脸上,因这个名字而绽开笑颜。“不用了,他回来也赶不上了咳咳……我也不缺他来抢救我。咳咳……也别跟杨羽说,好帅出生了,我还是干妈啊,咳咳……”陈绍聪哭得已经不能言语。可是陆晨曦还是有话想说,“我不放心老庄,你帮我劝他回美国吧……爸妈那边你替我照应一下。”

陈绍聪又帮她上了半个小时呼吸机,她才又勉强能说话,“你会好的,老人们说好人一生平安!”“他们骗我就算了,你也骗我啊。拿好我的手机,他回来之前咳咳咳……每天陪他说几句话。咳咳咳……婚礼都不想办,葬礼就更免了……推开窗户,让我晒晒太阳。”

庄恕回来的时候,晨曦已经下葬了。“记得你说过生命科学里,没有完美,只有尽力。别难过,我就是先替你去看看,那里是一个怎样的世界。我对你的爱,就像星星长久陪伴着夜空,以后每当你抬头仰望天空,就会看见我的。 ”

“我们的意见是推荐你去第一医院,那边胸外科缺一个科主任,待遇比……”杨帆将一封介绍信递给庄恕,他抿嘴一笑,“谢谢杨院长的好意,我想就留在在陪她。”他的目光深情地落在了她曾经的办公室……

b陆晨曦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,单纯、固执、认真、敬业,可我觉得自己也许不想做傻傻的陆晨曦了,追不到的东西就不追了。很为晨曦感到不值,她是去给庄恕带去温暖和爱的,庄恕凭什么让她追得那么辛苦?万圣节好好吃我这颗糖吧。

很多医学上的问题认真咨询过专业人士,可是毕竟是非专业人员纰漏之处请见谅。

评论(8)

热度(12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