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终不似少年游(28)【帝后】

一场夜雨来得悄然,我原本是侧坐在窗前听那细雨滴撒在芭蕉上的声音,忽而镣子来跟缳儿说官家在福宁殿整日操劳惹得旧疾发作,心口闷疼。


太医来看过,虽然喝了药却怎么都不肯休息。我来不及吩咐,只是抓起一件外衫就向殿外走去,走得急了脚下还有些打滑,幸而缳儿赶紧跟了过来,一面撑伞,一面搀扶着我。


没有风的时候还好,只是身上微微有些发寒,一阵风要是吹来,捎着雨丝侵袭而来,我与缳儿当真是浑身发抖,鼻涕眼泪混作一团。急急走到福宁殿外,正要传了人去通报,却又想起官家定是为战事劳心伤神,此时未见得愿意见我这个泼凉水的皇后。

隔着窗纱隐约见他的身影,暖黄烛光印衬之下有一种别样的柔软与温情。我像是一只蝴蝶,本能地想向温暖靠近,却又怕因为自己的唐突扑灭了那原本明亮的烛火。“姑娘怎么不去看看官家?”“还能继续看劄子那身子应该还好,我又不是太医,看了有什么用?”


缳儿不再劝了,陪着我默默向着坤宁殿的方向走,阴雨绵绵月光不见,只剩得孤灯照雨,此恨绵绵。不知什么时候,我无意间转头看得远处有一熟悉身影。


只一人一手执伞一手执灯,身形消沉,不似往日那般神采,步伐亦是沉沉,宛若脚负千钧。两旁昏昏夜灯,拉得他身影长长,几分颓然模样。


我的脚步同我的心一样,一直跟随于他身后,似是这样就能分担他的忧伤与彷徨。我没想到他会走了那么远,直到入了宗祠,我原是想跟着官家的脚步进去的,可又怕他不想人跟着,只能静静守在殿门外,远望着他的背影苍凉。


“皇祖、父亲,孩儿真的尽力了……我亦想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功业,亦想要自己的百姓安乐,可事到如今我都没有做到。难不成我没有治世之才,又偏担了这天下之任。如今任福忠臣化白骨,只因我一时冒进之疏。我宁愿那去的人是我,也不愿见那数万将士因我之失而一别故土,此生不还……”


说到慷慨之处,官家又是捂着胸口,整个身体向内蜷缩着,这时候我当真是忍不住冲过去抱他起来。“朕不是说过,谁跟着朕,朕就要斩了谁……”


他说这话的时候,没有什么气力,望着我的眼神也是茫茫,“曹丹姝,你当真是不怕我吗?”官家挣扎着想要起身,可心痛揪得实在厉害,几次挣扎依旧是得我尽力托着他才不至于躺到冰冷的地上。

“你是我夫君,我为什么要怕你呀?”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样问我,但我只能给出他这样的回答。“丹姝,你不过是一个女孩,一个姑娘家,何苦比那些谏官还要胆大?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怕逆着我的意、不怕我因为厌烦而冷落失宠于你,现在甚至也要学那些谏官那样说上一句不怕死?”


“官家问的丹姝都未曾想过,不过是看官家形单影只便跟在了身后,不过看你一个人悲伤难受,我就想给你点温暖……如果给不了你温暖,一起捱着心底也能舒服一些。”官家似是动容,将我的手握得更紧了些,只是两个心底寒冷的人,聚在一起,也给不了彼此什么光亮。

“我若是早听你的,或许沦不到这个地步。我若是因贪一时之功,而背万载骂名……”官家渐渐呼吸不畅,嘴唇也有几分青紫,“官家,你先别说了,”我开始向外用力呼喊,“缳儿,快去请太医来!”他在我怀里依旧挣扎着想把话说完,“丹姝,对不起……”


b:想写丹姝虽然因为官家那些话而心底对他有埋怨,可归根到底的是丹姝倾慕爱恋官家。而官家亦能承认自己的错误,懂得反省,体谅丹姝。如果喜欢记得给我小心心哦~

评论(5)

热度(1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