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终不似少年游(129)【帝后】

官家一夜未眠的消息,我还是清早从张先生那里知道的,陪了官家整夜,一时不得阖眼,人看起来多少有几分憔悴,我让彩衣去煮参茶,他却说:“臣配不上这样的好东西,”我只对他说:“昨夜我也没有睡好,只当是先生陪我喝上一点。”


茶煮好了,我亲自将茶给先生倒上,他将一盏热茶捧在手心里,轻轻吹吹茶烟,缓缓叹了一口气,对着我说了一句,“娘娘心里的委屈,官家总算是知道了。张娘子的种种恶行,官家也总算是知道了。”


“先生,可为何如今我心里也没觉得多痛快?”参茶的滋味苦涩里带着一点回甘,一如我如今心中的滋味,不是简单两句可以说得清楚的,我虽这么问着他,却也不盼着张先生能给我一个答案。


“在我心里张氏也不算受了什么惩罚,贵妃的位置还在,一阁之主的地位还在,连俸禄也没有少了分毫,她入宫十几年间,为夺恩宠,为谋权财,做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,一些我是隐约知晓,这几年我也想办法得了一些证据,之前只是在等待时机……”


我知道他想做什么,我也知道他是为了我的地位稳固才做了这些考量,可我还是当着他的面,拍了桌子,“张先生,你如今是什么人,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。”


张先生已然不是第一次说这样的话了,他在官家面前有如今的地位,除了自幼时的相伴之外,就是不插嘴议论前朝之事的谨慎收敛,不插手搅弄后宫之事的分寸得当,我不想他为了替我争一时的荣宠,错失了官家对他长久的信任。


我一时心急话说得重了些,张先生即刻俯身行礼,眼底闪过一丝酸楚,再开口时声音都有几分低沉沙哑,“臣不是什么有身份、享地位的人,臣只是心向着娘娘的人……”


我原也知道张先生待我的真心,只是听得这话,我的心里也难受了,“张先生原是我看重的人,我才不想你为我争一时的荣宠,而失了官家信任。”我心里想着,若后宫只张娘子一人与我相争,我也会使法子让她给我让路,只是后宫里纷争从来不断,觊觎你位置的人也会不断,总会如水下的海藻一般将你缠住,也不是有一把快刀就能将其全然斩断的。


“我也想守住我所得到的荣宠,只可惜世间所有不是靠想要就可以得来,张娘子比我更加想要这些东西,只是到头来反而把官家推得更远。昨天晚上,得知官家跟张娘子起了争执,我的心里就一直难受,又听得先生说官家一夜未眠,心里就更堵着了……”


我不知道自己在难受什么,说什么兔死狐悲,好像根本犯不着,说什么物伤其类,我跟张娘子又怎么会是一类,当真是连自己都想不明白的事情,偏跟张先生提了一句。


“官家重情,娘娘需给他放下的时间,一段心系了十几年的情,亦不是那么容易释怀的。”我望着香炉里袅袅而起的熏香,忽然就回想起官家身上的檀香味,一凑近就好似感受到温热的气息,闻久了,会有一种安心,好像再冷的天气,都不怕凉了。


我听宫里老人说过,官家身上总熏檀香是因为张娘子喜欢,如今他们失和,官家会不会换掉身上的熏香,他可能不知道,我也迷恋那样的香气吧,因为那是自我进宫,他身上就有的,渐渐的,我觉得檀香就是他身上的体味,哪怕外衣褪去,只留下寝衣,也是那样的味道。


“娘娘在想什么呢?”我回过神来,只觉得心神恍惚,怅然若失一般,嘴角虽挂着笑,可那笑意沾染着苦涩,“你说让我等官家放下,我就想着,在这宫里久了,我的度量是不是越发的小了。”


不知怎么,张先生听了我的话,脸上带了淡淡的笑意,“世间谁能对自己真正在意的东西不看重呢,若是真的能做到淡然无关,那只能说是还不够在意吧……”


晚间我心里还是惦着官家,怕他看过了劄子,便一个人枯坐在福宁殿里,这几天白日里还算是暖和,夜里总是起点凉风,心情郁结,再着了凉总是不好的。


我过去的时候,官家正一个人坐在露台上,身边只放置着那么一个小案子,点着一盏小小的油灯,夜风徐徐而来,吹得他衣角飞起,我偷偷打量起他的神色,总觉得是平静中带着一丝冷漠,不知道说什么,只能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,柔声叫上一声,“官家……”


他忽然扭头看向我,一滴泪就从眼角划落,“丹姝,这夜里可真凉呀……”我知道他是因为心里苦,身上才更觉得凉,“那咱们回去吧。”他如同没有听到我的话一般,只拉着我说:“丹姝,你抱抱我吧。”


来之前对于官家心中还有几分怨气,怨他待张娘子如此痴情,惹得我心生嫉妒,只是看到他如今这样,带着哭腔说要我抱抱他,我心里又开始可怜起他来,抬手替他理了额前的碎发。


我们似乎很久没有这样抱在一起了,这样搂着他,只觉得他身上单薄了几分,忍不住把他搂紧,他就那么附在我肩膀上呜呜地哭着,哭得像个受伤的孩子。


一时想起几年前,官家无意间说过我一句,丹姝,你有时候竟然有几分像朕的大娘娘,我猜这一刻,他也没有全然把我当作他的妻子,只当我是那个最可以依靠一下的肩膀,我轻轻拍着他的背,凑在他耳边说着,“想哭就哭吧,我知道你心里痛……”


b:感情里的事情,谁更喜欢,谁就输了。官家在张娘子面前输了,丹姝也终究会输给她待官家的一颗真心。


端午安康,谢谢大家的支持,初夏的夜凉风徐徐,我在这里给你比一个大大的爱心。

评论(17)

热度(8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