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终不似少年游(115)【帝后】

他透过眼神,就猜透了我的心思,拉着我的手说道,“徽柔不是有几次高兴,光着脚就跑出来了,其实我小时候也是如此,不喜穿那鞋袜,没有外人在的时候,也喜欢光着脚来回走动。有几次知道是姑母带着表弟妹来了,心里高兴从床上下来直接就跑了出去,她老人家笑我说,这怕不是赤脚大仙转世吧。姑母这样一说不要紧,后来宫里的人都拿这称号来打趣我,小时候还不太明白,总觉得这是夸我,说我是仙人投生来的呢。”


我俩说笑了几句,时候就不早了,月光升得老高,透过纱帘是清幽的好景,我俩同榻而躺,我摸着他骨骼分明的手掌,只一会儿,便有些困乏了,他侧躺着看我,手指绕在我的长发里,一圈一圈,“今晚怎么会来我这儿?”“那你想让我去哪?”被他这么一问,我反而没话了,“在你这儿,我踏实,什么都不用想。”困倦悄悄爬上了眼皮,我俩就那么睡了,就着檀香幽幽,月光绵绵……


夜半忽听得外间有人急叫官家,迷糊中睁眼,听得有急哭之声,我心头一震,生怕是报病报丧之类的消息,心里念着阿弥陀佛,别是姑母有了急症,官家也醒了,叫着我替他披了衣服,先冲到了外间,我急着要走,一双绣鞋也没有穿好,踉跄着跑到了外面,只听得奶娘在哭诉,“小皇子忽然气喘不止,此刻怕是不好……”


我思绪尚且混沌,分辨不清发生了什么,只是听到不好二字,只觉得眼前人影散乱,烛火重叠,忽然什么都混黑成了一片,我将要倒下的时候,官家将我抱住,狠狠掐着我的人中,在耳边唤着,“丹姝,丹姝呀……”待我慢慢有了意识,可还是觉得晕得难受,只能先闭上眼睛,紧拽着官家的衣袖问着,“孩子怎么了?”


官家一路馋着我去了暖阁,里间有几位太医正在为陶陶医治,不让我们凑近去看,只是眼见他们越是忙碌辛苦,我跟官家的心越是悬之又悬,听不到孩子的哭声,我们是荒神无措,听到了又觉得心揪作一团,我忽然想起当年,我见过小公主楚玥咳喘时的情景,孩子的小脸憋得通红,大口地咳着,又止不住地喘……


我俯在官家肩膀上哭,哭到嗓子都哑了,我不知道这是怎么了,孩子怎么会忽然成了这样,官家在我面前故作着镇定,可连同抚着我脊背的手都在颤动。他的心里也一定再问着,我们的孩子,这是怎么了,他们都是怎么了。


泪是那样的咸,愈是口舌干燥的时候,越是想舔上一舔,只是咽到肚子里的时候,就不止是咸了,还是苦的。那时我根本不敢去想,如果我的陶陶没有熬过来会是怎样的,若是那样想了,我怕自己连片刻都不能呼吸,宛若一条搁浅在沙滩的鱼,越是挣扎,越是无法换气。


官家紧握着我的手,不时给我搓着,但他也不知道,我光着脚站在地砖上的时候,有多冷,从指尖刺到小腿,扩散出有一种将要麻木的感觉,跟拼命想要清醒一点的念头,交织在一起成了最错乱的连线,我找到了线头,却寻不到线尾,只能放任它们左右将我撕扯着。


我与官家心里都没有着落,怎么团在一起,也觉不出个暖来,只能一直捱着,直到天色泛明,太医说小皇子有惊无险,一口气松下来的时候,我觉得浑身是那么地冷,冷到浑身战栗,心脏收缩的地步。官家却在这时,哭了出来,憋了一个晚上,直到心里稍稍安定的时候,他才能哭出来,其中隐忍着的心酸,是我陪在他身边,也不能全然明白的,想要安慰他,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能拍拍他的肩膀,跟他说:“孩子没事了,孩子没事了……”


太医给陶陶开了安神的药,他就那么静静地睡在自己的小床上,脸色虽然不好,别的也看不出什么,我抬手轻轻摸着他额头上细软的头发,听着他沉沉睡去的鼾声,空荡的心,总算是被填上了一点,“我能搬到这儿住几天吗,万一他不肯喝药的时候,有我哄着他也是好的。”官家揽我在怀里,用力亲亲我的额头,“那就辛苦丹姝了,我下了朝就来看孩子,趁着他还睡着,你自己也躺一会儿……”


官家轻轻摇着孩子的小床,直到早朝的时候,才肯离开。我靠着那张小床,歇了那么一会儿,孩子是哭醒的,哭猛了又开始咳嗽,我抱着他一直哄着,给他唱着我小时候常听的那些歌谣,我的心被他揪着,到后来,抱着他的手都在簌簌地抖着,奶娘看我这样子,替我把孩子接了过去,她柔声告诉我,“娘娘别担心,小皇子只是饿了。”


这么闹了一场,陶陶更懒了,只是吃了几口奶就要打瞌睡,我只能在他耳边唱着歌,或不时跟他说说话,奶娘也拍着他的小屁股,都怕他就那么睡了,消耗了一个晚上,还是多吃一点的好吧。禾儿来看孩子的时候,眼角还挂着泪,一把抓住我的手,“这样的病,哪里是几个月的孩子能受住的。”


我望着禾儿,唯有苦笑,“只盼以后精心照顾,能好一点吧……”禾儿揽着我的肩膀,轻轻拍了拍我,“娘娘,你放心吧,咱们陶陶熬过了这一次,就说明体质还是不错的,已经知道是这个病了,以后好生打理,一定没事。”“但愿吧,”正午的阳光正好,我微地抬头,任阳光洒在身上,不觉温暖,只有寒凉。


b:后宫之中,一点祸事就此而起……


感恩大家给我的建议,我会继续努力,希望你们可以一直支持着我。

评论(13)

热度(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