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终不似少年游(117)【帝后】

官家与林娘子疏远了,内外的宫人看待她的目光也有了不同,不再是新晋的娘子,而是无宠的女人。等陶陶好了点,我还是时常去看她,绛云阁里不再是香气袅袅,一点点香味也不过是来自脂粉的味道,司予的眉眼之间散去几分的锐气,我见了也不知道,她如今这样算不算好。


她说想找几本经书来看看,我说钻在那里面小心出不来了,小小的年纪,口头尽是一些让人听了半懂不懂的偈语,旁人心里还得想才经过了什么,倒开始装出一副四大皆空的样子了。我虽是那么劝她的,自己却找时间念了起来,为了自己心境更加平和,也为了给陶陶祈福。世人看我是国朝的皇后,陶陶是唯一的皇子,天大的福气落在了我们身上,可作为母亲,只怕自己德不及位折煞了自己,更折煞了孩子。


风止雪停,天气放晴,阳光好得出奇,晒得人骨头都能酥软,趁着午后我抱陶陶出去见见阳光,禾儿也带着徽柔她们各处玩闹,后宫里的人,似乎都沉浸在这久违的暖阳之下,只张娘子一人,不能安生,派了个小黄门垂拱殿屏风后候着,等着听大臣们能不能遂了她的意,升了她那个好伯父张尧佐的官。


谁知那个小黄门被张先生抓到,不说他偷听议政之罪,却也治了一个玩忽职守之责,这小黄门正跪在后苑之中,俞娘子打听了前因后果,这才来告诉我们。“这些年,娘娘也没为娘家谋过一官半职的,只她升了贵妃还不够,恨不得让她伯父做了宰相,代替了几位老相公才好。”禾儿笑俞娘子,“你哪里那么大的火气,她做她的,咱们过咱们。”


禾儿说这话的时候,一边还逗着我怀里的陶陶,“宗曙呀,你说苗娘娘说得对不对呀?”这时陶陶像是听懂了什么似的,唔了一声,俞娘子拍手叫好,“看来我们小皇子听懂了,”我笑着掐掐孩子的小肉脸,“哪里就听懂了,不过是听着个动静,应一声就是了。”


俞娘子的好事之心,到此还不算完,她也派了宫人过去打探,看看官家的午膳准备用在哪里,“这有什么关系,到了时间官家总得吃饭。”禾儿哪里懂她的鬼心眼儿,“若是去了张娘子那里,只怕是前朝大臣不答应,官家怎么也得去哄哄咱们的贵妃。”“瞧你说的,那若是事情遂了她的心意呢?”俞娘子又笑了,“那就是贵妃巴巴地去福宁殿,给官家奉上午膳了……”


我们这儿正说笑着,只听外间禀报说是官家来了,起身相迎,却看官家无有笑脸,只生硬地问我们一句,“都笑什么呢?”俞娘子的反应快,“我们的小皇子,长了个牙尖儿,我们看着可爱……“那是挺好的。”官家家也扯扯嘴角,目光落在孩子身上,只这一句之后,便不再说什么,两位娘子也只好告辞。


她们走了,我只在原地静静地等着,看官家有什么话说,谁知官家不急着说话,自己拿了我洗脸的帕子先把脸洗了个干净,擦过了脸,也不等我来给他倒茶,拿起我的茶杯就来喝,一连喝了好几杯,差点还把自己呛着。“官家这是怎么了,上个朝也不至于喝不到水吧?”


我有心缓解一下此刻的气氛,打趣了他一句,官家开口之前,先对着我叹了口气,“还不是那个吴奎和陈升之,直言劝谏,对着朕可谓是左右开攻,说什么京城之中几年来的的蝗灾都是小人当道所致,而这个小人还偏偏是张尧佐,是上天给他们警示了,还是神仙给他们托梦了,小人就只他一个,旁人都是清白的高洁之士。”


“这两位一直都是忠君之臣,有时候不过是话说得太重了……”官家听得我这话,又拍了桌子,“妼晗自幼时就孤苦无依,如今膝下无子,身子也伤了,不能寄希望于日后生个皇子出来,偏她又是个心窄多疑的人,这么个不算成器的伯父就是她唯一的倚靠,我便想抬他一抬,上一次我说这话,也是好几年前的事,他们至于一左一右拉着朕的衣袖,让朕一直站着听他们的劝诫,说到慷慨之处,口水乱喷,都快上朕的脸上来了,似乎不能依从于他们,朕就是昏庸无度,只顾私宠了。人之常情四个字,他们就那么难理解吗?”


我又倒茶一杯给他,心底对于张娘子没有半分的欢喜,此刻只能将自己抽身出来,告诉自己这事原本与你并不相关,才不觉得正午的阳光刺眼,“朕这边替她伯父在前朝努力着,她倒好派了个小黄门来偷听,一时又被他们得了把柄,朕不过让她近日低调行事,免得再惹前朝议论,她倒好,自己到福宁殿前来哭来闹,还把自己当成当初十几岁的小姑娘呢。”


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觉得是喉咙里涩涩的,谁知官家拉住我的手,重重地叹了口气,“若是让言官知道,那她不又成了言官议论的话柄。”“臣妾会跟后宫众人说,不可议论今日之事。”我说完这个,他将我的手拉得更紧了,似乎生怕我会逃走一样,“丹姝呀……”我等着他的后话,他却半天没有再说什么,只一味地低着头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
彼此沉默的时候,呼吸间都是心字香烧成灰烬的味道,闻久了,只觉得乏了,倦了,累了,我一声叹息,倒引得官家用脸轻蹭着我的手,“丹姝呀,我知道,你不想听我说……关于张娘子的那些事,只是只是我心里实在气不过,憋得难受,不同你说又跟谁说呢?”不知怎的,他这一句话惹得我心间颤动,恍然间我说了那样一句话,“有的时候,你对我是很残忍的……”我听得自己的声音,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,还带着一股冷寒之气。


b:喜欢记得给我小心心~

评论(15)

热度(8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