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般若

温和着叛逆,乐观中悲情,我是一个矛盾体,虽然邋遢还有洁癖,曾经想过积极上进,却贪恋眼前的苟且,也想诗与远方,暂时还不是潇洒模样。

终不似少年游(134)【帝后】

后一日再去福宁殿的时候,我替官家整理暖阁的桌案,无意中瞥见一张梅花小笺,飞白的字迹飘逸而落,官家所填正是一首江南春,雨滴滴,柳依依,当年青梅涩,回首泪痕干。多情只有彩云霞,痴人酒醒梦不归。几句词在心里品味着,没有留心官家打外间进来,“丹姝你看什么呢?”


那梅花笺就拿在我手上,我也无处可藏,只好说:“我在看昨夜是哪个多情的公子,共酒一醉,醉罢还说自己一梦而醒。”官家听了我这话,把目光瞥到了一边,装着自己在看墙上的挂画,“福宁殿里早就没有丹姝酿的酒了,想醉怕也是难了。”


我听得官家这话忍不住笑了,“官家这摆明了是跟我要酒喝呢,不过我可不给你送来,要喝自己晚上过来,一坛青梅酒刚刚酿好,请官家来尝尝是不是词中所写那般酸涩?”


官家抬手捏捏我的脸,“酒里怕不是青梅的酸涩,而是酿酒的姑娘心里的酸涩。”他又将我的心事戳穿,我的目光赶紧躲着他,官家看着我的脸颊有些泛红了,偏又凑到我的耳边来问着,“丹姝,可是朕猜中你的心事了?看你这样子不知怎的,我心里倒有几分得意了。”他这样打趣着我,也不知怎的,我一时拉住了他胸前的衣襟,借势官家反倒来握住我的手。


我想要把手抽走,他却怎么也不肯,他的一吻落在我侧脸上,温热的嘴唇轻轻地贴近,窗外的阳光正好,花香也是正好,他在我耳边跟我说着,有些事在他心里已经过去了,让我也早一点释怀,我告诉他,我很早以前就不会吃醋了,只是羡慕过官家看待张娘子的眼神,曾经那样的眼神,是看后宫其他女子都没有的。


官家一吻想落在我的嘴唇上,也许是以此来偿还些情爱里说不清楚的亏欠,我只轻轻推开了他,眼神带着一点使坏的意味,这一刻我的心里没有全然放下,这一吻只当是官家欠我,惹得他心里的亏欠再多一点点。


官家不解我的意思,还想凑过来,外间正好有镣子来报说何御史在外等候,我就跟他行礼说要走了,他下意识又拉住我的手,我替他理了理腰间的挂饰,“官家不是晚上要来坤宁殿的,我备好酒等着你,只盼着官家哪怕政事繁忙,再晚也要过来一趟。刚酿好的青梅酒果香最浓,若是错过了再品味酒也不是从前那般滋味了。”


回去的路上,我心里还是忍不住念着官家写的那几句词,越发觉得在这深宫里的日子像是一场梦,总是有人入梦,也总是有人梦醒,恍惚间我已然走到了坤宁殿前,一抬头瞥见了一树一树的槐花开绽,有的是浅粉色,有的是粉紫色的,一如从前在家里祖母卧房前的那些槐花,一串一串的配着那绿叶而生,有着说不出的好看。


从前这里是没有这些槐树的,去年我无意中跟官家提过一句,说小时候一次在槐树下睡着了,鼻息里全是槐花的清香味,醒来的时候嘴巴还挂着小口水,跟祖母闹着要吃槐花蜜泡的水。我不知道槐树是什么时候种下的,每日来往,却不曾好好分辨出它来,直到它开出了花。


奶娘抱着陶陶出来迎我,我就接过他来,抱着他也来看看那开得正好的槐花,花开了,他也高兴着,在我怀里拍着小手,咿咿呀呀不知说着什么,忽而他就喊了一声娘,声音很大,我听得很是真切,又隔了好一会儿他又叫了我一声,心里的暖意如同吹在身上的微风一般,一滴泪也自然地落了下了,我亲着他肉嘟嘟的小脸,笑着跟奶娘说:“你听到了吗,陶陶喊我娘娘了!”


我扶着陶陶试着看看他能不能站稳,一只手先撤走不给他做支撑,他虽站得不稳左右晃着,却也能勉强坚持一会儿,奶娘在一旁看着直拍手,直夸这不到八个月的孩子真是聪明,小陶陶好像能听懂有人在夸他,乐着笑着,咯咯咯的声音,惹得禾儿带着徽柔也出来看他,小姊姊已经可以把弟弟抱住了,她也教着陶陶叫她姊姊,姊弟两个都是一对小酒窝,彼此相对而笑,惹得这一寸的时光美好得让人觉得奢侈而难忘。


宫里的日子就是这样过的,眼前有好景,有喜欢的人你就笑笑,若是没有就先将那笑意隐去,且待那糟心的事情、不愿见的人总会随着时光而去的时候,你再看那云也淡,风也清,花也香,鸟也鸣,自是人间好风景。只是那时的我们都还不知道,三月之后徽柔的婚事就被官家订下,自那以后我们再看待这个小姑娘,笑容里的滋味,总是不够甜了,吹在脸上的风好像也有轻声地叹息……


b:我喜欢小说原来的名字《孤城闭》她们都被这一座孤城困住了,太多的不得已,不自由,不随心,不如愿,慢慢日子就成了熬,过了一天算一天。

评论(7)

热度(6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